鬼岛智乃

不定时上线更新,慎关
(什么圈子都要玩一玩说的就是我

<纷至杳来·一>








*主蓝忘机。BE乙女向。


*建议各位先看一下前面一篇再看这个。










    这是徐南窈第一次来云深不知处。她刚从伸手不见五指的地窖里出来,三天没吃没喝,哭都不敢放肆大哭,生怕被发现了。那些蓝家子弟把她搭上来时以为抱的是个纸娃娃。




    这一路上她没看清沿途的风景,记忆模糊得很,光顾着在迷迷糊糊之中坚持不懈的喊着爹娘。




    她太累了,哭累了。




    蓝启仁把徐南窈交给蓝忘机,之后便去调查徐氏被灭门的来龙去脉了。蓝忘机看到她蜷缩在马车一隅,虚脱无力的时候,他心跳都漏了半拍。




    他太心疼她了。




    于是徐南窈被安顿到了静室。含光君一声令下,全云深都忙得不可开交。他们又是给徐姑娘煎药,又是给徐姑娘挑水,还得给徐姑娘送饭。




    蓝忘机自是没歇过。他得陪着他的姑娘,半步都不得离开。徐南窈时常会睡着睡着哽咽了起来,嘤嘤呜呜的拗着嘴巴哼出点微弱的细小的声音来,蓝忘机想亲亲她,然后说别哭了我在这,但他克制了自己,一味地克制了自己。






    徐南窈醒来的时候蓝忘机还在藏书阁。




    “含光君!徐姑娘醒了!”




    他迈着大步赶到了静室。只见徐南窈愈发憔悴,毫无生机。她睁着眼睛呆呆的平躺在榻上,盯着天花板,眼泪一滴滴往下掉。




    “可曾用过膳?”




    “未曾。徐姑娘倔得很,我们怎么喂她都不肯吃。”




    蓝忘机没有理会他们,而是一把拿走了那碗药,径直走向徐南窈,说道,“我来吧。”




    他在徐南窈身侧坐下,本想着先为她擦擦那快被风干的眼泪,却在还没碰到她的脸时就被她拍开,“别碰我。”




    蓝忘机怔了一下,随即又若无其事的端起碗,拿起勺子搅了搅碗中的药,淡淡道,“起来,喝药。”




    “……不想喝。”




    旁边的书童不懂局势,硬生生插了嘴,吼到,“喂,你怎么不知好歹!别以为你是徐氏千金含光君就得容忍你。我告诉你,呆在含光君的地盘就得听含光君的话,别耍大小姐脾气!”




    蓝忘机正要起身训斥那不知人情世故的书童,不料徐南窈抢他一步,一边嚷嚷一边要动手,“你这登徒子,我……”此时,蓝忘机那条宽袖一拂,一掌将她压在床上,继续道,“先喝药。”




    那书童还想着继续与她针锋相对,却在须臾间被下了禁言咒,蓝忘机见他安静了不闹腾了,便摆了摆手,众人见状也便都退下了。






    徐南窈不情不愿的被蓝忘机喂了两口涩嘴的药,到第三口的时候徐南窈好似已习惯了药来张嘴,正等着蓝忘机把勺子递到她嘴前时,不想他蓝忘机幽幽说,“自己喝了吧。”




    徐南窈作势想要说他,回头想了想还是算了吧,她早就没力气干那种幼稚的事儿了。于是她接过碗一口气喝完,再把那空碗还给蓝忘机,然后转过头就要睡觉。




    蓝忘机看徐南窈乖乖喝了药才放心,正要拿着避尘离开静室,没走几步又停下来说,“方才见你与那书童拌嘴,想必也已好了些许。这几日——好好休息。”




    徐南窈应了一声,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,好像想起了点什么。




    想起的是十年前的那场夜猎吗,是那时救下的男孩吗,是那男孩羞涩的承诺吗。她不知道。大概是一段隐隐约约的记忆,有关蓝忘机的记忆。






    当晚她很难再入睡了。




    她辗转反侧多次,想哭又奈何哭不出来,眼泪好像在白天的时候就已经流干了。徐南窈聆听窗外蝉鸣,远望树影婆娑,注视桌上蜡烛摇曳,脑袋里竟是一团浆糊。




    我……没有家了啊。她想。








    到了后半夜徐南窈才勉强入眠,醒来时她看见一个素未谋面的姑娘正守在床头。




    “徐姑娘,你醒啦。”那姑娘利落的行了个小礼,随即伶牙俐齿道,“姑娘快起身更衣梳妆吧,我已经为您备好早餐了。”




    徐南窈视线还模模糊糊的,却看得出这姑娘漂亮得体,便好声好气问到,“你是……?”




    “哦对!那个……我名叫叶落,姑娘唤我小落便可。我是含光君找来服侍您的贴身丫鬟,您不必在意我!”




    “啊……那,麻烦你了,小落。”




    “不麻烦不麻烦的!”






    没多久徐南窈便换上了叶落准备的一袭白衣裳——像极了姑苏蓝氏的校服。但那时她可没怎么来得及注意到,正坐在凳上用早膳。




    “姑娘用完膳请随我去见趟含光君吧,说是有事要告知姑娘。”




    “噗……咳咳咳……”徐南窈差点把她嘴里的粥给喷出来,“我说呢,一大清早的……小落,我不去了,你跟含光君说一声吧我身体抱恙。”




    “可是,姑娘……”




    语音未落,蓝忘机便走了进来,他站在徐南窈面前。徐南窈战战兢兢的,正要站起来,蓝忘机把她摁在了凳子上,“既然身体抱恙,便不必与我客气。”




    小落见状退下了。徐南窈本想喊住小落,但瞥见了蓝忘机那清冷卓越的侧脸,好一个临风韵致的长相,仿佛写了“生人勿近”这四个大字,她瑟瑟的憋了回去。




    “你都知道了吧。”蓝忘机没有回头,只是问了一问。




    “什么?”




    “临安徐氏。”




    “嗯……我其实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了,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……”她垂下了头,耷拉着脑袋,声音越说越低。




    她声音越低,蓝忘机就越想抱抱她,告诉她别害怕。可蓝忘机只是咽了口唾沫,他看着自己欲要伸出去的那只手愣愣的不知所措,便又缩了回来。蓝忘机转过头与她正面交谈道,“叔父说眼下的办法就是改头换面,”他说着,瞥了眼徐南窈身上的衣服,继续道,“你在云深当女修,可以继续修习临安剑法,但莫要让外人看见。”




    “在云深……当女修……?”她徐南窈生来坦坦荡荡,不背信弃义。这种欺师灭祖之事她没法想,更没法去做。




    “此为唯一的出路。”




    “那,可否具体?”




    “改名,改为蓝杳。”




    “什么杳?”




    “……杳无音信的杳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52)